好久没来写博客了,这几天在录IAP/ISP教学视频(当然了我还做了其他很多事情)。

没实际动手录之前一直信誓旦旦,认为自己对IAP/ISP技术了解的比较透彻了,结果刚开始录了十几遍,都录不下去。这个过程中,不是说话卡壳,就是说话忘词,要么就是自己也解释不通这些技术原理,要么就是技术原理自己懂了但是就是无法逻辑清晰的叙述出来。

最后不得不暂时放弃录制,转而先进行“备课”,备课内容还是非常多的,首先就是内容划分,每一集内容需要录什么内容,用到的资料都需要提前准备好。然后就是每一集的“教案”,对我来说,就是演讲稿,当然也不是真的写一份稿子,但是需要去思考,先讲什么后讲什么,应该有一个大纲在心中或者在纸上。接着就是预演练,这个过程主要是检查资料或者知识点有没有差错,不试不知道,一下子发现自己在许多细节知识点的掌握还是不足,另外哪些知识点需要细化讲解哪些略过也要自己进行评估。

那么以上这些不得不说搞了我好几天时间,我的科研进度一再耽搁,不过现在应该快结束了,已经进入了视频剪辑阶段,但是可能还会花费几天时间,因为我不会剪辑,而且还需要检查视频,因为可能还会有遗漏处,要么需要补录要么在视频上打字幕,以我的习惯应该还是选择打字幕的可能性高点。

这个过程让我体验到了“教师”这个职业也不是那么简单的,经过实际体验,意识到这份工作非常值得敬仰,至少对一个具有完整教学能力的人,他在该领域的知识盲区是非常少的,而且能精炼独到的总结它们并传授给他人,能做到这点我现在认为非常不易。

对了,我为什么要录视频,因为我穷。师弟卖盗版视频这个月赚了快2000了!我也打算卖点视频赚钱!

致谢:感谢iPad 和Apple Pencil两款硬件,以及Notability、Adobe Acrobat、iCloud云等软件,它们此次录制中作出了巨大贡献,为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,让我再一次体验到了科技对生活的切实的改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