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一段时间参加了HW实习的招聘,如今已经过去快一个月了,从面试我感觉凉凉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了……

首先是笔试题,由于上一次写这种编程题还是大一大二考二级的时候,太久没练习的后果就是,标准输入的用法我都忘了,于是浪费大量时间,3道题只做出1道,不然做出2道应该是没问题的,这个没得讲,以后就是多练。

整个面试过程还行吧。一共分为两个面试,专业面试和综合面试。

专业面试的过程还算顺利,但是自我介绍漏了一些优点没有介绍。面试官问了以下问题:堆栈理解、static函数、内存泄漏、中断、经典算法(hash,冒泡、二叉树)、性能问题(DMA、快速读写)、操作系统(单一资源互斥访问的问题)、以及讨论了一下项目细节,比如哪些功能、 数据传输等。另外还聊了聊网络通信(ftp、tcp/ip、mac等),另外面试官听说我有自己的服务器,似乎比较感兴趣,但是由于我是娱乐的性质,只能比较浅显的聊了聊,无法和面试官进行深入讨论。同时我发现面试官似乎是纯软件,对硬件及嵌入式了解较少。

在专业面试过程中,以下问题我答的不好,经典算法有点聊不动,因为我接触的的确太少,面试官想让我手撕冒泡,我觉得我还是够呛于是说我不熟练,只能讲了讲该算法原理,hash表我也不太懂,反正是装作很懂的样子,各种糊弄,面试官怎么判断的我也不知道了。网络通信也是只能是做做选择题的水平,我也给面试官表明是仅仅了解并会使用的程度。其余的问题我答的还算可以。面试最后,面试官给的评价是精通 (现在看起来,即使是精通也不一定能当华为备胎啊……) 。

接下来是综合面试,这一阶段感觉非常一般,聊的时间我觉得比专业面短不少。面试官问了我打算在哪发展、感情状态、如何领导他人等问题,也简单聊了聊项目问题不过浅显的多了,最后问我有什么要问的。面试官整个过程给人感觉还是不错,非常客气也面带微笑,就是可能我个人性格原因,比较闷也太实诚,聊天过程非常平淡吧,所以可能没太多讲的就结束了。

说说综面我做的不好的地方,首先是最后一个问我有什么要问的,这个我回答的太失败了,我压根没好好想过这个问题,直接把我问懵了(我当时好像就没想问面试官什么问题),不知道会导致什么结果。另一个就是面试官在面试开始前递给了我一瓶水,放在我面前,我走的时候忘记把这瓶水归回原位了!!这会不会是个考察人的trick!太致命了,我竟然忘了!!不过也只能怪我自己在交际这方面这么木讷!

现在招聘进展是从“面试已完成,排序录用中”转为了“面试已完成”,怎么还倒退了,已经快一个月了……是不是凉凉了……哎,为什么别人bat的offer各种收割,我这怎么这么难……希望我能拿到这个offer,祝福自己!即使老板不让我去秋招时也能省不少事啊。

加油吧,少年!